close

早晨的沉思~~
以前的我,總是很愛分享跟轉貼,那些擁有著不為人知的生活重擔,仍卻埋首努力辛勤工作的人們,有些是身殘但心靈強壯自力更生者,.有些是高齡為了孫子孫女努力付出的,有些則是老年卻要負擔高額醫藥費,那些人生活於城市的邊緣,在貧窮線以下,為生存掙扎著!!!

然而,我的痛苦來自於,在網路轉貼分享後,某種程度上,這些人成為"另類網路紅人",好處是他們的營收增加,賺比較多錢,可是惡也隨之招致,那些因為搶生意,爭地盤的人,也像兀鷹盤旋在他們的天空之上...

有些本是利益生態圈一員但也不見得做同一宗生意,而有些則是見紅而加入分食利益,然而,卻擁有著相同的口吻,"我生活也很困苦,只是我不是殘障,也不是老人",更過分的,我曾追蹤過一個網路個案,一位失明阿公獨自賣口香糖養活自己跟孫子,可是網路走紅後,他發現自己活在一些惡意對待裡,因為失明,他沒辦法反抗那些健康的人的惡意對待,但是他心知肚明,這也許跟同條街上有三個賣口香糖的人有關, 於是他求饒地說著,網路走紅後,每天雖然可以多賺100-200元,但是他的心情跟生活模式會被那些惡意傷害的人給弄糟,他情願回到原初,可以安心的生活!!!好好地吃頓飯,好好地做生意~

因為他也只是個弱勢,生活在底層的人,如果沒辦法改變生活型態,這種另類走紅,也相對造成他的負擔!! 如此而已~~~雖然我總告訴自己"禍福相倚",但是當招致的禍遠大過於利時,該怎麼做?? 這是件對的事情,然而結構中人性黑暗面,卻是讓人避無可避,迎頭痛擊!!!. 

那些人把老先生的生活惡搞,讓他沒辦法好好買飯吃,有時還有故意裝成奧客三番兩次上門惡整,目的就是要他的位置,那個在網路上紅了,已經有固定客源的位子...他明白只要他離開,就會有人卡位,有時候甚至就公然就在他的旁邊,跟他攀親帶故!! 為了生存,他沒辦法避開,有時候他會選擇提早離開~~

這是經濟學裡沒有門檻的生意,每個人都可以做,也沒有固定的地盤...卻也是底層生活人的常見工作,你可以說,我認得他,所以我只找他買!!! 但是我沒辦法阻止我買完後,那些其它人故意傷害他,目的只為了讓他離開~~~

所以要區分"是否有能力保護自己"嗎? 要區分行業別是否有門檻嗎? 能判定會多走紅嗎?? 會紅到影響生活作息嗎?? 雖然這也是我目前的判決標準,否則對於這些孤苦無依,又做著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工作的人,還是默默地走到身邊幫他一把,或者找親朋好友直接去買,我總覺得,相對於網路走紅,會比較好!!

但某種程度上,這也代表著,這個社會充滿著濃濃的愛心與人情味,才會在網路上轉發,就會有這麼多人熱血投入,用行動支持著!!! 只是當生活的世界不同,生存之道也就不同,我並不是不支持轉po愛心購買文,只是有時候,成為網路紅人是需要條件的!!! 請多想一步,因為愛,這個世界會更圓滿!!

 

結論:當被幫助者是孤苦無依,或者身體殘疾患者無法保護自己,且做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工作時,請改用口碑行銷!!! 鄰里鄉親互助會比網路大眾的爆紅,對生活品質較有實質上的意義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agascar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